班上小朋友請多多加油了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記得要再加把勁

 

一、是非題

(   )1.臺灣高山上的松、柏、杉等植物與喜馬拉雅山山區的植物很接近。

(   )2.臺灣島從東到西最寬的直線距離約 394 公里。

(   )3.臺灣島從南到北的直線距離約 394 公里。

(   )4.臺灣位於世界最大國家和最大海洋的中間。

(   )5.臺灣四周環海,東邊有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

(   )6.臺灣由於所處位置的關係,承襲了歐亞大陸的自然生態。

(   )7.由於氣候與地形單調,所以臺灣的環境有利生物的繁殖與演化。

(   )8.臺灣位於東北亞東南亞的中間點,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   )9.臺灣不僅交通和戰略位置重要,也是南、北生物遷移的中途站。

(   )10.東、西半球的經度合起來共有 360 度。

(   )11.北海是環繞在臺灣四周的鄰海之一。

(   )12.透過經、緯度,我們可以知道臺灣在地球上的位置。

(   )13.從世界地圖中我們可以發現,臺灣位於歐亞大陸和太平洋的中間。

(   )14.在地球儀上連接南、北兩極的線被稱為經線,只有一條。

(   )15.臺灣地圖上我們可以發現,南回歸線經過臺灣島

(   )16.國際上以通過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天文臺的經線為 0 度經線,以此分為東、西半球,且經度各為 90 度。

(   )17.在地球儀上,可以看見赤道和其他緯線互相垂直。

(   )18.日本人要到臺灣旅遊,距離最短的飛航路線應該是向南飛。

(   )19.緯度愈低的地方,距離赤道愈遠。

(   )20.蓓蓓轉著地球儀,一眼就能看到位在世界最大陸地上的臺灣

(   )21.爸爸帶著全家人到花蓮旅遊,沿途中他們可以欣賞到蔚藍的太平洋海景。

(   )22.亞亞看著地球儀,發現地球儀上的每條緯線都是一樣長。

(   )23.一架從臺灣出發的班機,往北飛行,它的目的地可能是菲律賓

(   )24.「南極探險隊」從臺灣出發了,他們將越過赤道往南行,到南極探訪企鵝的天堂。

(   )25.小綠基隆搭乘郵輪到琉球群島旅遊,這艘郵輪將會行經東海

(   )26.日本哆啦 A 想要搭船到臺灣旅行,他只要沿著地表上看到的經線往南航行即可抵達臺灣

(   )27.花花到赤道雨林區探險,所以花花現在的所在位置應該是緯度 0 度的區域。

(   )28.我國的馬拉松好手林義傑,西元 2006 年挑戰南極馬拉松比賽成功返國。所謂的南極地區指的是南回歸線通過的地區。

(   )29.由於臺灣西部的河流較多,且河流下游坡度平緩,隨著泥沙長時間不斷的堆積下,因而形成廣大的平原。

(   )30.超抽地下水會導致臺灣地層嚴重下陷。

(   )31.菲律賓板塊是屬於太平洋板塊的一部分。

(   )32.臺灣島受到板塊運動的影響,使得海岸山脈中央山脈的距離有拉大的現象。

(   )33.臺灣島是因為菲律賓板塊太平洋板塊相互擠壓而形成。

(   )34.受到板塊的擠壓,中央山脈每年都會下降一些。

(   )35.由於受到侵蝕作用的影響,所以臺灣的山脈沒有明顯升高。

(   )36.受到板塊運動的影響,臺灣山脈大多呈東 西走向。

(   )37.臺灣島由於受到泥沙的持續堆積,所以西部平原有變成高原的趨勢。

(   )38.臺灣島因為持續受到外力的影響,所以地貌不斷的在改變中。

(   )39.臺灣島的形成是先有山脈,接著才出現西部平原。

(   )40.海岸山脈每年向中央山脈靠攏,使得中央山脈每年都升高一些。

(   )41.坡度陡峭的地區比較容易堆積泥沙。

(   )42.陡峭的地形容易發生侵蝕作用,而平緩的地形則容易發生堆積作用。

(   )43.臺灣島的地貌因為板塊運動停止,已經不再發生改變。

(   )44.臺灣的高山陡峭,使得河流的沖刷力道非常強勁。

(   )45.全球暖化將影響臺灣島的面積縮小。

(   )46.若若吃著番薯,突然想到老師說臺灣看起來像一個長條形的番薯,這是因為臺灣受到板塊由東向西的擠壓影響,而形成東西窄、南北長的島嶼。

(   )47.皓皓告訴同學他的新發現:「中央山脈每年都會升高一些,這是因為玉山山脈逐漸向它靠攏所造成的。」

(   )48.地理小老師告訴同學:「地殼是由太平洋板塊歐亞板塊非洲板塊印澳板塊北美洲板塊南美洲板塊南極板塊等七大板塊所構成的,而菲律賓板塊屬於太平洋板塊的一部分。」

(   )49.某篇介紹臺灣天然災害的報導中提到:臺灣地震的發生,主要是受到菲律賓板塊印澳板塊相互推擠所引發的災害。

(   )50.臺灣的河川沖刷力道非常強勁,沙石都會經由河水被搬運到河川的下游,所以愛好石頭的玩家在河川上游是無法欣賞到美麗的石頭。

(   )51.住在臺灣東部山區的小山看到一篇全球暖化的報導後,憂心忡忡的說:「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臺灣東部將可能最先沈入海底。」

(   )52.力洋搭上時光機回到一億年前,此時力洋是找不到臺灣的,因為臺灣島尚未形成。

(   )53.小米喜歡爬山,他的願望是可以征服臺灣的百岳,這裡指的「百岳」是菲律賓板塊歐亞板塊相互擠壓所拱出來的山脈。

(   )54.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統計,臺灣每年的地震次數多達上千次,只是多數屬於無感地震,所以我們並不會有感覺。臺灣地震頻率這麼高,與菲律賓板塊歐亞板塊仍持續推擠有關。

(   )55.小力研讀臺灣地圖後,發現臺灣的山脈多為南北走向,這是因為臺灣受到的板塊力量是由南向北擠壓的緣故。

(   )56.我們可以從中央山脈的名稱了解,中央山脈因位於臺灣的中央而得名。

(   )57.地理小老師說:「臺灣山脈西邊的河流較多,且下游坡度平緩,泥沙較容易堆積。」

(   )58.文林家位於臺灣的大穀倉嘉南平原,由於河川泥沙不斷的堆積,使得西部平原面積愈來愈小,所以文林非常擔心嘉南平原會消失不見。

(   )59.強強妞妞討論臺灣島的形成時,強強說:「臺灣島浮出水面後,板塊運動就已經停止了。」

(   )60.珊瑚礁海岸分布在臺灣南端,有許多珍貴的海岸生態環境,多列為保護區。

(   )61.臺灣南部的泥火山是由地底泥漿與氣體同時噴出地面,所造成的特殊地理景觀。

(   )62.玉山臺灣第一高峰,海拔高度在 1000 公尺以下。

(   )63.四周較高、中間低緩,像盆狀的地形是臺地地形。

(   )64.雪山臺灣的第一高峰。

(   )65.臺灣的平原只分布在西部地區

(   )66.山地是臺灣島的主體地形。

(   )67.臺地地形主要分布在臺灣的中、北部地區。

(   )68.臺灣的丘陵地形大多分布在東部平原和山地之間。

(   )69.臺北市高雄市都是盆地地形的都市。

(   )70.新竹苗栗一帶大多是盆地地形。

(   )71.臺灣北部多岩石海岸,岬灣地形明顯。

(   )72.斷層海岸主要分布在臺灣東部,海崖坡度十分陡峭。

(   )73.泥岩地區因土質鬆軟,不利植物生長,以致地表光禿。

(   )74.臺灣東部以沙岸為主,海岸線平直,易形成溼地。

(   )75.若地底有泥漿和氣體同時噴出地面,便容易形成泥火山。

(   )76.澎湖群島是因為珊瑚礁從海底隆起而形成的島嶼。

(   )77.臺灣四周的大、小島嶼都是由海底火山噴發而形成的火山島。

(   )78.小琉球是由珊瑚礁隆起所形成的島嶼。

(   )79.林口臺地的海拔高度約在 1000 公尺以上。

(   )80.丘陵是地形起伏較大,海拔高度約在 1000 公尺以上的地形。

(   )81.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立霧溪,終年侵蝕大理石岩層,山高谷深,切割出一線天的峽谷地形。

(   )82.臺地是指像平臺的地形,盆地則是指像水盆的地形。

(   )83.丘陵地區地勢低平、適合耕作,是臺灣主要農業區。

(   )84.臺灣西部以沙岸為主,海岸線平直,在許多河流的出海口附近,形成潟湖、溼地。

(   )85.臺灣島的面積不大,所以地形景觀也都大同小異,沒有什麼差別。

(   )86.臺灣本島的面積雖然不大,但是四周的海岸風貌卻各不相同,值得欣賞。

(   )87.臺灣的海岸線由於地理環境的差異,形成各種不同的地形與風貌。

(   )88.恆春的「出火」是因為天然氣噴發而形成的奇景。

(   )89.露露和朋友到小琉球旅遊,他們可以欣賞到珊瑚礁海岸景觀。

(   )90.地理學家來到臺南縣 左鎮鄉 草山村一處稱為「月世界」的地方勘查地形,發現此處泥岩地質鬆軟,寸草不生,是一處典型的惡地地形。

(   )91.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大屯火山群,可以見到大大小小的噴氣孔,因終年噴出泥漿,隨著時間慢慢堆積成錐狀泥火山。

(   )92.會會帶旅行團到恆春遊玩,他們有機會可以欣賞到天然氣地表,經點火燃燒的「出火」現象。

(   )93.居住在臺灣西部沿海地區的阿利,可以時常欣賞到岬角、海灣相間的海岸景觀。

(   )94.灣灣看到一本介紹臺灣海岸景觀的圖書,她發現臺灣擁有各種不同的海岸地形,其中最吸引她的是位在臺灣東部、海崖坡度十分陡峭、形勢雄偉壯闊的珊瑚礁海岸。

(   )95.安安校外教學來到東北角的野柳,看到了像菇類、蠟燭等各種奇岩怪石,可見野柳是屬於沖積地形。

(   )96.安琪利用暑假到小琉球玩,她發現島上竟然有很多像珊瑚一樣的岩壁,這是因為小琉球是由珊瑚礁所隆起的。

(   )97.小傑上次和家人到澎湖旅遊的時候,導遊特別介紹大家看柱狀玄武岩,十分壯觀,而這樣的景觀可以印證澎湖群島是由海底火山噴發形成的島嶼。

(   )98.觀光局最近舉辦一個向外國人推銷臺灣的活動,海報上寫著:「臺灣地區雖然面積不大,但是地形多樣,除了五種主要地形外,還有火山、峽谷和海岸地形,交織成美麗的地貌。」

(   )99.中部某國小為了讓學生更加了解臺灣的高山及考驗小朋友的毅力,特別舉辦了登上臺灣第一高峰的活動,這裡的第一高峰是指玉山

(   )100.小哲前陣子看到新聞報導提到著名的野柳女王頭可能在多年後就會成為「斷頭」的女王,這是因為長期受到風浪侵蝕,而使得女王頭的頸部愈來愈細的緣故。

(   )101.一般而言,高雄市在冬天的降雨量會比臺北市多。

(   )102.受到東南季風的影響,臺北市的冬季常是陰雨綿綿。

(   )103.焚風是一種發生在背風面的氣流。

(   )104.以北回歸線為界,臺灣的氣候被畫分為熱帶氣候區和溫帶氣候區。

(   )105.由於地形高度的關係,嘉義市的氣溫通常比阿里山高。

(   )106.臺灣除了南北氣候型態差異之外,在不同地區也會因為地形、季風等因素,而造成特殊的天氣現象。

(   )107.恆春半島當地的居民結合颱風和風鈴,而舉辦了「墾丁風鈴季」的活動。

(   )108.九份金瓜石一帶的屋舍,常見以油毛氈鋪蓋在屋頂上,主要是為了因應當地多雨的氣候。

(   )109.臺灣因為位於世界最大的陸地及最大的海洋之間,氣候受到兩者強烈的影響。

(   )110.北回歸線以南的平均氣溫,一般比以北的平均氣溫高。

(   )111.高山的氣溫會隨著地形高度的上升而下降,高度每上升 1 公尺,氣溫約下降 6

(   )112.西南季風來自南方海洋,帶來溫暖又潮溼的氣流。

(   )113.冬季的時候,臺灣北部的天氣比較潮溼,是因為受到西北季風的吹拂。

(   )114.天氣是短時間內的大氣變化,也是氣象預報的主要內容。

(   )115.氣候會影響當地的建築及物產類型。

(   )116.住屋的騎樓可以用來遮陽避雨,是臺灣各地普遍可以看到的住屋類型。

(   )117.位於同一緯度的高山甲村和平地乙鄉,在同一時間測量出的氣溫是一樣的。

(   )118.臺灣的地形與氣候之間是沒有相關的。

(   )119.冬季時,臺灣北部降雨多、南部少,造成這個差異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緯度位置的影響。

(   )120.宜蘭因為多雨而擁有豐富的水源,當地匯集了許多湖泊。

(   )121.苗栗 三義位居東北季風與西南氣流交會處,在季節轉換時容易起大霧。

(   )122.焚風的氣溫將近氏 40 度,會使得農作物被灼傷或失去水分而枯萎。

(   )123.暖溼的氣流在山的迎風面降雨後,翻過山脈來到背風面時會變得乾燥,隨著山脈高度下降,溫度會逐漸上升,所以來到地面的是溫度升得很高、又熱又乾燥的落山風。

(   )124.落山風是恆春半島一種季節性的天氣現象,當地以此發展出墾丁風鈴季活動。

(   )125.臺灣中央的山勢高峻,可以阻擋強勁的東北季風,但到了恆春半島,山脈高度減緩,東北季風便可翻過山脈,形成急速向下且強勁的風勢,此即恆春半島獨特的氣候特色「落山風」。

(   )126.蘭嶼位在北回歸線以南,高溫、多雨和潮溼是當地的氣候特色。

(   )127.蘭嶼擁有獨特的、類似熱帶雨林的植物景觀,主要是受到地形特徵的影響。

(   )128.麗萍住在臺中市,她非常喜歡利用暑假時到阿里山上外婆家避暑,因為她總覺得外婆家比較涼爽,這是因為阿里山地勢比較高,所以氣溫比臺中市來得低的緣故。

(   )129.王平新竹旅遊,他覺得新竹的柿餅與米粉特別好吃,主要是因為新竹地區風大,對於風乾柿餅與米粉很有幫助。

(   )130.屏東 清新小學的棒球隊在夏季練球時,常因為下雨只好中斷練球,這是因為受西南季風的影響。

(   )131.住在恆春小山今天下午放學回家時,感覺到強勁的風不斷吹來,好像颱風似的,不過中央氣象局今天並沒有發布颱風警報。其實,這是恆春特有的天氣現象—「落山風」。

(   )132.「落山風」是澎湖地區一種季節性的天氣現象。所謂的「落山風」是指中央山脈高峻強勁的東北季風到了澎湖,因為沒有高山,形成急速向下且強勁的風勢所致。

(   )133.九份金瓜石一帶的居民使用油毛氈鋪蓋屋頂,是因為九份一帶靠山,因此氣溫較低,而油毛氈有很好的禦寒效果。

(   )134.清雲跟著學校的登山隊到中部登山,沿途清雲發現隨著高度的攀升,氣溫愈來愈低,這是因為氣溫會隨著地勢高度的上升而下降的關係。

(   )135.玉婷家住在南部,想利用聖誕節的假期到北部玩,沒想到北部整個星期都在下雨,所以假期泡湯了。這是因為北部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所以冬天時容易下雨。

(   )136.近年來臺灣河川的整治,特別強調親水的觀念。

(   )137.目前臺灣的用水總量,以生活用水所占的比例最高。

(   )138.由於地質脆弱,加上表面土壤沖刷劇烈,所以臺灣河川的含沙量偏高。

(   )139.夏季是臺灣河川的豐水期。

(   )140.到了冬季,臺灣西南部的河川容易河水暴漲。

(   )141.臺灣因為受到地形和氣候的影響,加上河川豐水期和枯水期的流量差異大,所以每人可分配的水資源不多。

(   )142.近年來政府整治河川,特別強調離水的觀念,希望人們不要太靠近河川,以保護河川生態。

(   )143.石門水庫臺灣北部地區最大的水庫。

(   )144.臺灣的河川多起源於海岸山脈

(   )145.夏季是臺灣河川的豐水期,每當有豪大雨時,常會造成河水暴漲。

(   )146.臺灣的水力發電約占全國發電量的

(   )147.石門水庫供應臺北桃園新竹臺中等縣市的用水。

(   )148.日月潭水庫主要功能為發電,同時具有觀光價值。

(   )149.隨著工業發展與人口增加,工業和生活用水需求量逐漸增加。

(   )150.德基水庫位在高屏溪上游,具有發電的功能。

(   )151.臺灣河川分布圖可以發現,臺灣西部河川分布密集,也因此沖刷出大片的平原,成為重要的農業區。

(   )152.工業區如果任意排放汙水,汙水滲入土地中容易造成土壤汙染,進而影響農業耕作。

(   )153.臺灣的河川汙染以東部河川最嚴重。

(   )154.臺灣北部最大的水庫是翡翠水庫,供應臺北桃園基隆新竹宜蘭等地的用水。

(   )155.牡丹水庫主要供應屏東地區的農業用水。

(   )156.佳玲住在雲林縣,如果她想觀察河流的生態,秀姑巒溪是最近的觀察地點。

(   )157.臺灣有許多水庫,每座水庫提供的用途皆相同。

(   )158.小小住在臺北市,他家中的使用水應該來自石門水庫

(   )159.冬季時的秀姑巒溪為豐水期,流量大,是享受泛舟樂趣的最佳時間。

(   )160.目前臺灣的人口總數達 2300 多萬人,所以臺灣的用水總量以民生用水最多。

(   )161.李大同正和同學討論到高屏溪邊烤肉和玩水事情。李大同說現在是冬天正是河流的枯水期,所以我們只能烤肉,可能無水可玩。李大同上述的說法是對的。

(   )162.魯夫花蓮溯溪,沿著河流往上游走,魯夫發現河岸的石頭愈來愈小,這是因為河川的上游流速急,切割力強的緣故。

(   )163.臺灣的降雨量比其他國家多,所以每人可以分配到的水資源多於其他國家,以當前的世界標準而言,臺灣屬豐水地區。

(   )164.環保節能是近年十分流行的議題,所以「水資源」再度受到大家重視,其中水力發電是比較環保的方式,不像火力發電容易產生空氣汙染。

 

二、選擇題 

(   )1.關於臺灣島的敘述,哪一項正確? 從南到北的直線距離約 394 公分從東到西最寬的直線距離約有 144 公尺海岸線長約 1240 公里面積約為 3600 平方公里。

(   )2.哪一項資料可以顯示臺灣歐亞大陸物種的影響? 臺灣的高山植物和喜馬拉雅山山區的植物接近臺灣有貓熊臺灣可以見到許多候鳥臺灣位在歐亞大陸的東南方。

(   )3.哪一個地方最靠近臺灣? 甲地:東經 22 度、北緯 35 乙地:西經 24 度、南緯 23.5 丙地:東經 123 度、北緯 23.5 丁地:西經 121 度、北緯 22 度。

(   )4.連接南極和北極的線,我們稱為什麼? 經線緯線赤道極圈。

(   )5.與赤道平行的線稱為什麼? 國際換日線經線緯線子午線。

(   )6.關於臺灣,哪一項敘述有誤? 三面環海,另一面連接大陸戰略位置非常重要位於太平洋亞洲大陸之間一連串弧形島嶼的中段亞洲大陸出入太平洋的門戶。

(   )7.下列哪一項和臺灣島的形狀最相似? 番薯哈密瓜蓮霧水蜜桃。

(   )8.臺灣島因為有綿延的海岸線,所以較容易取得哪些資源? 林木和礦產漁產及海洋資源礦產和農產林木和農產。

(   )9.臺灣島約在下列哪一個經度範圍內?  20°E22°E  120°W122°W  120°E122°E  20°W22°W

(   )10.關於經、緯度的敘述,哪一項錯誤? 是為了標示地理位置所訂出的假想線赤道將地球平均分成南、北半球目前國際上將通過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天文臺的緯線定為 0 東、西半球的經線各有 180 度。

(   )11.下列哪個海域位於臺灣的東邊? 黃海太平洋巴士海峽南海

(   )12.下列關於臺灣地理位置的敘述,正確的是哪一項? 位於印度洋歐亞大陸之間位於一連串弧形島嶼的尾端具有交通及戰略的重要性是生物往南遷移的終點。

(   )13.高雄港貨運往來頻繁是因為位於哪兩個重要海域之間,處於航線要衝? 臺灣海峽東海太平洋南海黃海日本海臺灣海峽巴士海峽

(   )14.臺灣島之所以可以獲得豐富的漁產,主要原因是什麼? 板塊運動造成高山隆起平原廣闊有綿延的海岸線,使得漁產資源取得容易位在赤道以北

(   )15.「該島嶼位在太平洋的西部,形狀南北狹長,因為地殼推擠產生了聳立的高山,而北回歸線穿過該島,也使得該島嶼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請問此段文字敘述的島嶼,應該是下列哪一個地方? 菲律賓琉球群島臺灣日本

(   )16.臺灣位於世界最大的陸地及海洋之間,它們分別是什麼? 歐亞大陸和印度洋南極洲印度洋歐亞大陸和太平洋美洲大陸和大西洋

(   )17.臺灣高山上的松、柏、杉與什麼地方的植物相近? 喜馬拉雅山山區澳洲東部蒙古高原北部非洲大陸沿海。

(   )18.琉球群島位在臺灣的北邊,兩地以什麼海域相隔? 黃海臺灣海峽東海巴士海峽

(   )19.經過臺灣的候鳥如果要到別處避暑,最好往哪個方向飛? 北方南方東方西方。

(   )20.下列關於臺灣的敘述,哪一項錯誤? 是南、北生物遷移的中途站位於東北亞東南亞的中間亞洲大陸出入太平洋的門戶有赤道經過。

(   )21.北回歸線是指哪一條線? 北緯 23.5 南緯 66.5 西經 23.5 東經 66.5 度。

(   )22.將地球分為東、西兩半球的是下列哪一項? 北回歸線赤道 0 度經線南回歸線。

(   )23.有關北回歸線的敘述,下列哪一項正確? 通過臺灣是屬於經線通過赤道地區它是位在南半球的假想線。

(   )24.有一個小島位在 41°N140°E。請問:這個島嶼的位置是在臺灣的哪一方? 西北方東北方西南方東南方。

(   )25.如果現在北半球是 1 月的話,下列哪一個地方的氣候最寒冷? 北極日本臺灣菲律賓

(   )26.哪一個地方最靠近赤道?  60°N12°W  23°N10°E  15°S45°E  35°S5°W

(   )27.哪條緯線距離臺灣最近?  23.5°S  10°S  30°N  60°N

(   )28.甲島位在臺灣島的東方,請問下表中哪一個是甲島的經、緯度標示?  A  B  C  D

 

經度

緯度

A

120°W122°W

22°S25°S

B

20°E22°E

32°N35°N

C

132°E135°E

22°N25°N

D

20°W22°W

22°S25°S

(   )29.小丸要到臺灣北邊的一個國家度假,請問他可能是要到哪裡? 菲律賓南韓中國帛琉

(   )30.老師請小朋友說說看臺灣位在哪裡?下面哪位同學的回答有誤? 小中:「位在亞洲的東南方。」小華:「位在太平洋亞洲大陸之間。」小民:「位在菲律賓日本的南邊。」小國:「位在最大海洋的西邊。」

(   )31.臺灣的新鮮漁獲要輸出國外,輸往哪一個地區的距離最近呢? 中國日本南韓越南

(   )32.臺灣是南、北生物遷移的中途站,從下面哪一點可以說明這項特色? 高雄港貨櫃裝卸頻繁高山上的一些植物和喜馬拉雅山山區相近可以見到紅尾伯勞等候鳥的蹤跡位在一連串弧形島嶼的中段。

(   )33.柯南暑假到綠島度假,站在綠島的邊緣,他可以欣賞到哪個海域的風光? 南海太平洋巴士海峽臺灣海峽

(   )34.大雄想要到夢幻島,他查閱書籍,發現書上說:「夢幻島位在(17°S96°E)。」請問此島位於什麼地方? 北緯 17 度、東經 96 南緯 17 度、東經 96 南緯 96 度、東經 17 北緯 17 度、西經 96 度。

(   )35.關於「赤道」的敘述,下列哪一項錯誤? 用來畫分南、北半球用來區分東半球和西半球在赤道以南稱為南緯赤道即 0 度緯線。

(   )36.關於臺灣位置的描述,哪一項錯誤? 中國臺灣海峽相望北邊與日本巴士海峽相望臺灣東邊鄰太平洋往西南方行會經過南海

(   )37.小軒到下面哪一個地方旅遊時,只要跨一步,就能從西半球走到東半球? 臺北 101 大樓中國 萬里長城東京鐵塔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天文臺

(   )38.小志利用 MSN 與網友聊天,網友告訴小志,他所在的國家位於臺灣的西南方,請問小志的朋友較可能位於哪一個國家? 日本菲律賓南韓越南

(   )39.花蓮縣政府想要舉辦「北回歸線觀光節」,下列哪一個地方是可以邀請合作的對象? 臺東縣高雄縣嘉義縣臺南縣

(   )40.「海峽兩岸三通」,其中海峽指的是哪一個? 巴士海峽英吉利海峽麻六甲海峽臺灣海峽

(   )41.如果由南韓 首爾搭郵輪,經臺灣海峽菲律賓,依序會經過哪些海域? 黃海東海臺灣海峽巴士海峽日本海黃海臺灣海峽巴士海峽太平洋東海臺灣海峽巴士海峽太平洋黃海臺灣海峽巴士海峽

(   )42.筱雯的爸爸最近到東南亞出差,出發前告訴筱雯,他去的地方是臺灣南邊的鄰國,請問筱雯的爸爸去的國家應該是哪裡? 日本中國南韓菲律賓

(   )43.宜芳在研究地球儀時看到了很多條連接南極和北極的線,我們稱這些線為什麼? 北回歸線赤道線經線緯線。

(   )44.受到板塊推擠的影響,海岸山脈每年會向哪個方向移動? 西北。

(   )45.由於受到什麼影響,臺灣山脈才沒有明顯的上升? 板塊運動寒流侵蝕作用地心引力。

(   )46.影響臺灣地貌的因素是什麼? 板塊運動侵蝕作用堆積作用以上皆是。

(   )47.菲律賓板塊屬於下列哪一個板塊的一部分? 印澳板塊歐亞板塊太平洋板塊北美洲板塊

(   )48.臺灣島的形成因素是什麼? 太平洋板塊印澳板塊互相堆疊印澳板塊歐亞板塊互相堆疊太平洋板塊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菲律賓板塊歐亞板塊互相擠壓。

(   )49.歐亞板塊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對臺灣造成什麼影響? 臺灣地震發生的機率頻繁使臺灣島浮出海面形成數條山脈以上皆是。

(   )50.中央山脈持續升高的原因是什麼? 侵蝕作用盛行堆積作用盛行菲律賓板塊歐亞板塊互相推擠太平洋板塊菲律賓板塊推擠。

(   )51.臺灣的山脈每年都會升高一些的原因是什麼? 海平面上升,使臺灣島上的山脈海拔高度降低板塊相互推擠侵蝕作用強烈堆積作用強烈。

(   )52.下列哪一圖例是臺灣主要山脈所呈現的走向?

 

(   )53.「西元 5000 年,由於○○○○的影響,臺灣海峽消失不見了!」請問○○○○所指的可能是什麼? 冰河作用侵蝕作用全球暖化火山爆發。

(   )54.臺灣河流沖刷力道非常強勁的原因是什麼? 地形平緩高山陡峭板塊運動全球暖化。

(   )55.臺灣地震頻繁的原因是什麼? 侵蝕作用使地基不穩海嘯頻繁使地殼震動板塊互相推擠造成的過度探勘地底資源造成地殼脆弱。

(   )56.臺灣許多山脈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板塊擠壓堆積作用侵蝕作用地心引力。

(   )57.臺灣的西部平原是如何產生的? 板塊運動泥沙堆積地層下陷冰層融化。

(   )58.老師請小朋友說說看臺灣島是如何形成的?下面哪位同學的回答是正確的? 小花:「板塊破裂形成的。」小朵:「板塊擠壓形成的。」小綠:「山崩形成的。」小草:「泥沙堆積形成的。」

(   )59.小天參加「天才地理通」有獎問答遊戲,有道題目問:「造成臺灣地震頻繁的原因是什麼?」下面哪一個才是正確答案呢? 高山陡峭地形分布不均,如平原多分布在西部板塊持續的推擠嚴重超抽地下水。

(   )60.老師在課堂中告訴同學:「臺灣的山脈大多呈現東北 西南走向。」想了解原因的小文查到了下面幾個資料,請問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呢? 受到河川流向的影響因為東北部的地勢較高,而西南部的地勢較低平原多分布在西北部和東南部板塊由東向西擠壓,擠壓力量多集中在東北部。

(   )61.登上玉山小小好奇的問爸爸:「為什麼臺灣有些高山還會持續升高呢?如臺灣的最高峰玉山現在還在持續升高。」爸爸應該如何回答才對呢? 海平面不斷的下降堆積作用強烈板塊的擠壓山脈是有生命的,會自然升高。

(   )62.魯花要製作一篇「臺灣島的形成」報告,她找到以下資料,請問哪一個是臺灣島最先的樣貌? 有好幾座山脈一望無際的平原陸地由冰層構成東部都是山地,而西部都是平原。

(   )63.小沛看到一篇介紹臺灣平原形成原因的報導,下面哪一個會是文章中的關鍵字呢? 地層下陷侵蝕及堆積作用冰河時期全球暖化。

(   )64.目前世界各地都非常關心全球暖化問題,如果暖化問題持續加劇,臺灣島將會面臨什麼改變? 火山再噴發西部面積縮減東部山地消失不見中國陸地連接。

(   )65.因為板塊的擠壓,而造成臺灣山脈多呈什麼走向?  西走向東北 西南走放射走向西北 東南走向。

(   )66.臺灣西部平原愈來愈寬的主因是什麼? 全球暖化冰河活動河流沖刷堆積地震。

(   )67.中央山脈每年逐漸升高的原因,是因為板塊運動使得哪一座山脈向它靠攏? 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海岸山脈

(   )68.現今臺灣一些地區因抽取地下水,而導致下列哪一種情形? 平原增加水庫缺水地震地層下陷。

(   )69.明雄小噹噹乘坐時光機回到冰河時期,卻發現一直找不到臺灣海峽,這是因為臺灣在冰河時期曾經與哪裡相連接? 中國菲律賓日本南韓

(   )70.雙雙的研究報告提到:「地殼是由許多板塊所構成,受到菲律賓板塊歐亞板塊的擠壓,所以地震頻繁。」以上內容我們可以推測雙雙的研究主題最有可能是下列哪一個? 臺灣的氣候臺灣的誕生臺灣的物產臺灣的物種。

(   )71.登山愛好者常以挑戰臺灣第一高峰玉山為目標,但玉山的高度每年測量出來的結果都不同,其原因是什麼? 地震頻繁因為板塊持續擠壓因為泥沙的持續堆積作用因為海平面下降。

(   )72.李道想要研究臺灣島的形成,他可以蒐集什麼資料? 冰河時期的古生物候鳥遷移時間板塊運動臺灣的經緯度位置。

(   )73.哪一個地方沒有盆地地形? 臺北桃園臺中埔里

(   )74.下列哪一個地形的海拔高度至少在 1000 公尺以上? 嘉南平原玉山臺北盆地花東縱谷平原

(   )75. (A)雪山(B)大肚臺地(C)屏東平原,此三地的高度,由低排到高的順序為何?  (A)(B)(C)  (C)(B)(A)  (B)(A)(C)  (C)(A)(B)

(   )76.澎湖群島的柱狀玄武岩,是因為受到什麼因素而形成的特殊景觀? 珊瑚礁隆起海底火山噴發地震海嘯。

(   )77.大鵬灣是屬於哪一種海岸地形景觀? 岩岸沙岸珊瑚礁海岸斷層海岸。

(   )78.陽明山國家公園無法看到哪一項特殊的地理景觀? 地熱噴氣孔硫磺結晶珊瑚礁岩。

(   )79.下列哪一項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可見到的地理景觀? 柱狀玄武岩出火奇景泥火山一線天峽谷。

(   )80.臺灣第一高峰是指下列哪一個? 阿里山雪山玉山陽明山

(   )81.什麼是臺灣所占面積最大的地形? 丘陵平原臺地山地。

(   )82.臺灣的平原以下列哪一個面積最廣? 宜蘭平原花東縱谷平原嘉南平原屏東平原

(   )83.下列哪一個地形的高度不在海拔 1000 公尺以下? 臺地平原山地丘陵。

(   )84.侵蝕作用是指雨水、河水、地下水、波浪、冰河等對地表的破壞作用,小琉球曲折的海岸主要是受其中哪一種侵蝕作用影響? 地下水雨水冰河波浪。

(   )85.「該風景區位於臺灣西部,具有完整的潟湖及溼地景觀,且養殖漁業盛行」,上段文字所指的是臺灣哪一個地區? 烏山頂野柳大鵬灣恆春

(   )86.當河流流到以沙岸為主的海岸時,容易在出海口附近形成哪一種景觀? 奇岩怪石岬灣溼地峽谷。

(   )87.下列哪一項是對臺地地形的正確描述? 地勢低平、視野開闊四周較高、中間低緩地勢稍高、地面平坦地勢高聳、陡峭險峻。

(   )88.廣元臺灣北部的海岸遊玩,他無法在此觀賞到哪一景色? 珊瑚礁海岸奇形怪狀的岩石岬角、海灣相間的海岸繁忙的漁港。

(   )89.有關臺灣本島四周海岸的敘述,下列哪一項正確? 海岸風光各不相同都適合船隻靠岸都有美麗的珊瑚礁都有溼地和潟湖。

(   )90.盆地是怎樣的地形? 一片寬廣的平地地勢高聳陡峭四周高、中間低中央地勢高,四周地面平坦。

(   )91.關於中央山脈的敘述,下列哪一項錯誤? 為南北向縱貫的山地位在海岸山脈的東邊海拔高度在 1000 公尺以上臺灣東、西部河系的分水嶺。

(   )92.哪一項不是泥火山地形的描述? 地質鬆軟周圍形成硫磺結晶不利植物生長地表光禿。

(   )93.「潟湖」是什麼海岸地形可以見到的景觀? 沙岸岩石海岸斷層海岸珊瑚礁海岸。

(   )94.下列哪一個地方可以見到臨海聳立的柱狀玄武岩? 澎湖群島清水斷崖大鵬灣野柳

(   )95.下列哪一個平原分布範圍跨越臺南嘉義? 屏東平原宜蘭平原嘉南平原彰化平原

(   )96.下列哪一項屬於泥岩地形景觀? 惡地奇岩怪石硫磺結晶岬灣。

(   )97.翰林探險隊嘉南平原橫越中央山脈 海岸地區,途中不可能經過下列哪一座山脈? 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海岸山脈雪山山脈

(   )98.哪一個島嶼是珊瑚礁島? 綠島澎湖小琉球蘭嶼

(   )99.柱狀玄武岩是下列哪一個地方的特殊景觀? 野柳金門小琉球澎湖群島

(   )100.什麼不是 臺灣沙岸地形可見到的景觀? 潟湖岬角溼地魚塭。

(   )101.珊瑚礁海岸主要分布在臺灣哪個地方? 東北海岸西部海岸南端墾丁沿岸東部海岸。

(   )102.臺灣著名的「出火」奇景是在什麼地方? 陽明山國家公園野柳大鵬灣恆春

(   )103.臺灣周圍有許多大小不同的島嶼,下面哪位同學對於這些島嶼的介紹是正確的? 小天:「小琉球是海底火山噴發形成的火山島。」小亮:「澎湖群島是由珊瑚礁隆起所形成的。」小雨:「澎湖群島上有臨海聳立的柱狀玄武岩。」小晴:「小琉球保有完整的潟湖和溼地景觀。」

(   )104.臺灣旅遊的瑪芬想欣賞美麗的珊瑚礁海岸,你會建議她去哪裡? 花蓮野柳恆春半島陽明山國家公園

(   )105.太魯閣旅遊的先生,拍了許多美麗的照片與家人分享,請問什麼景觀會出現在這些照片中? 天然氣冒出地表,經點火燃燒的奇景山高谷深的一線天景觀大大小小的噴氣孔泥漿噴發。

(   )106.明明與同學分享在阿公家附近拍攝的奇特地景,照片中的山坡沒有植物,一片光禿禿的景象,讓同學們看得嘖嘖稱奇。請問他們看到的景象屬於什麼地形特色? 峽谷火山惡地斷層。

(   )107.下面這張照片是小凡旅遊時拍攝的,請問照片的拍攝地點在哪裡? 恆春半島的珊瑚礁岸野柳清水斷崖大鵬灣

 

(   )108.翰林旅行社推出了「參觀臺灣東側島嶼」觀景之旅,請問這樣的行程不包括下列哪一島嶼? 綠島澎湖蘭嶼龜山島

(   )109.下列哪一個地方的海岸景觀與其他三者不同? 新竹縣苗栗縣花蓮縣臺南縣

(   )110.皮卡丘參加「七股墾丁二日遊」,他比較不可能從事下列哪一種活動? 沙灘戲水撿貝殼觀察紅樹林生態欣賞瀑布峽谷。

(   )111. (甲)阿里山(乙)嘉南平原(丙)竹東丘陵。將以上各地的高度由低至高排列 (乙)(丙)(甲)(乙)(甲)(丙)(甲)(丙)(乙)(甲)(乙)(丙)

(   )112.小菁的家位於地勢低平、起伏緩和的地方,下列各個地區,哪一個最有可能是她家所在的位置? 宜蘭平原雪山山脈苗栗丘陵大肚臺地

(   )113.有關臺灣地形的敘述,下列哪一項是錯誤的? 東部多平原和臺地臺中的地勢中間最低,四周較高八卦臺地位於臺灣西部花東縱谷平原位於中央山脈以東。

(   )114.大雄基隆開車出發,沿著濱海公路南下到雲林縣,沿途不可能看到哪一種海岸景觀? 魚塭岩岸沙灘珊瑚礁地形。

(   )115.下列哪一種情形是臺灣主要山脈走向所造成的影響? 終年有雨河川南北分流夏季有颱風東、西交通不便。

(   )116.關於臺灣的主要地形,下列哪一項錯誤? 平原是由河川沖積而成,主要分布在西部沿海嘉南平原是最大的平原,所以平原是臺灣面積最大的地形丘陵分布在西部平原和山地之間五大山脈構成中央山地。

(   )117.蔣渭水高速公路中的雪山隧道通過哪一種地形? 平原山地臺地盆地。

(   )118.威利到某地遊玩,拍了一張「地表冒出火」的有趣照片與同學分享。這張照片應該是在什麼地方拍的? 恆春烏山頂太魯閣野柳

(   )119.英英家以種稻為生,稻田就在住家的旁邊,英英家最有可能位在哪一種地形上? 山地平原峽谷丘陵。

(   )120.小雙針對臺灣的西部海岸地形做了一個調查,小雙的調查報告中應該不會出現下列哪種地景? 沙灘斷層潟湖溼地。

(   )121.家豪今天和家人到陽明山玩,拍了不少照片回來,請問以下哪一種景象是照片中不會出現的? 地熱硫磺噴氣孔大理石岩層硫磺結晶地形。

(   )122.臺灣屏東通常比臺北炎熱,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地形人口交通緯度。

(   )123.有關北回歸線的敘述,下列哪一項錯誤? 是北緯 23.5 太陽光直射地球的最北界北回歸線通過臺灣北部是熱帶、副熱帶氣候區的分界線。

(   )124.臺灣降雨時間分布極不平均,臺灣的雨季主要集中在什麼季節? 春季夏季秋季冬季。

(   )125.為什麼阿里山的平均氣溫會比嘉義市低? 阿里山的緯度較低阿里山的地勢較高嘉義市的緯度較高嘉義市的地勢較高。

(   )126.冬天時,北部天氣較南部溼冷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地形較崎嶇受東北季風影響北回歸線通過緯度較低。

(   )127.臺灣各地住屋的設計,可以反映出臺灣的氣候有什麼特徵? 多雨高溫強風以上皆是。

(   )128.關於臺灣氣候的敘述,哪一項正確? 位於同一緯度的地區,高山的氣溫會比平地低全年深受西南季風的影響臺灣冬季降雨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區臺灣全年的降雨量不多,時常有乾旱現象。

(   )129.氣候的要素不包括下列哪一項? 氣溫雨量風向星象。

(   )130.秋天時,高山上的樹葉比平地早變色的原因是什麼? 山上風比較大山上氣溫較低山上野生動物較多山上的雨量比較多。

(   )131.安安全家要到合歡山遊玩,在穿著上要注意什麼? 高山氣溫較低,要攜帶保暖的衣物高山氣溫較高,要帶無袖的衣物高山氣溫和平地相同,可按照平時穿著以上皆非。

(   )132.下列哪一項不是在描述某地的天氣? 今天最高氣溫為氏 36 夏季多颱風明日晴時多雲偶陣雨昨天好悶熱。

(   )133.基隆高雄月平均雨量圖中,下列哪一項資訊是錯誤的? 高雄平均雨量較基隆高雄降雨主要在冬季基隆全年雨量較高雄平均基隆冬季雨量較多。

 

基隆高雄月平均雨量圖

(   )134.臺灣哪一種地形的年平均氣溫較低? 平原臺地丘陵山地。

(   )135.臺灣一年當中雨量最多的月分,比較集中在哪一個季節? 春季夏季秋季冬季。

(   )136.下圖是「某地各月雨量圖」,請問哪一個月分的雨量較少?  3  5  8  12 月。

 

▲某地各月雨量分布圖 

(   )137.甲、乙兩地的緯度相同,但甲地的高度較乙地高 2000 公尺,當乙地測得氣溫為 28 時,可以推測出甲地在同時的氣溫約為幾度?  8 16 26 30

(   )138.下列哪一個地方的冬天平均氣溫可能較高? 屏東基隆臺中陽明山

(   )139.下列哪一個地方的冬天平均雨量可能較高? 屏東基隆高雄臺南

(   )140.恆春半島的居民利用當地哪一種氣候特色,結合風鈴發展出「墾丁風鈴季」活動? 颱風落山風焚風龍捲風。

(   )141.臺灣許多地方深受東北季風的影響,而發展出獨特的自然景象或人文景觀,其影響不包括下面哪一項? 墾丁風鈴季活動九份一帶的住屋屋頂鋪蓋油毛氈新竹農家風乾柿餅臺東颳起焚風。

(   )142.柔柔參加「超級氣象通」活動,有道題目問:「什麼風從海洋帶來溫暖又潮溼的氣流,讓臺灣全島降雨量增加?」請問正確答案是什麼? 東北季風西南季風焚風落山風。

(   )143.臺灣在冬季時也有機會可以看到雪景,但是想賞雪的民眾必須登山才行。為什麼臺灣只有山區才會下雪呢? 因為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因為氣溫會隨著地形高度上升而下降因為距離北回歸線較近因為緯度較高。

(   )144.怕冷的宜怡每到冬天,其活動範圍一定不會離開熱帶氣候區,由此可以推知她當時不會到哪裡遊玩? 恆春大鵬灣野柳蘭嶼

(   )145.住在宜蘭芳芳會有什麼樣的生活體驗? 習慣多雨的氣候可以感受焚風的酷熱可以欣賞到熱帶雨林植物可以感受落山風的強勁。

(   )146.冬季時哪裡最冷? 恆春阿里山蘭嶼宜蘭

(   )147.「臺灣植物圖鑑」中介紹到一種熱帶雨林物種的纏勒植物,請問下面什麼地方可以見到這類植物? 澎湖阿里山蘭嶼宜蘭

(   )148.宜蘭地區多雨,主要與哪一項因素有關? 緯度較高有北回歸線通過地勢較低平盛行季風。

(   )149.恆春半島通常比臺北市炎熱的主因是什麼? 交通擁擠人口多空氣汙染緯度較低。

(   )150.有關臺灣的氣候,哪一項敘述正確? 恆春地區,冬季的平均氣溫比基隆還高,主要是因為受到地形的影響北回歸線以北為熱帶氣候山地主要受地形影響,終年氣溫偏低年平均雨量為 1510 毫米。

(   )151.下列哪一項是臺灣北部冬季有雨的主因? 颱風東北季風及地形西南季風的吹拂中央山脈雪水融化。

(   )152.小翔聽說東勢林場可以欣賞滿山遍谷的火紅楓葉。請問他應該在哪一個季節前往較為適合? 春季夏季秋季冬季。

(   )153.「西北雨,直直落……」這首歌所指的是什麼季節? 春季夏季秋季冬季。

(   )154.小志中央山脈某處測量到的氣溫是 15,請問如果他再往上爬 2000 公尺的高度後,所測量到的氣溫可能是幾度?  31 20 15 3

(   )155.下列哪一項因素不會影響臺灣的氣候? 高山、丘陵地形分布範圍廣大位於季風盛行區域有北回歸線通過位於板槐交界處。

(   )156.有關於因應臺灣氣候的人文景觀,哪一項組合是正確的? 蘭嶼多騎樓建築澎湖地區用石築牆擋風新竹舉辦風鈴季墾丁使用油毛氈鋪蓋屋頂。

(   )157.依據下圖,判斷下列敘述哪一項是錯誤的? 兩地的夏季氣溫都超過 20以雨量來看,B 地的平均雨量較多 A 地的冬季可能發生缺水的狀況 B 地可能位於北回歸線以南。

 

▲兩地氣象站的月平均雨量、氣溫圖

(   )158.新竹地區米粉十分有名,主要是受到什麼季風的影響? 東南季風東北季風西南季風西北季風。

(   )159.墾丁的風鈴季是運用哪一種氣候特色而發展的活動? 颱風焚風落山風西南季風。

(   )160.李文研讀地圖時發現北回歸線經過臺灣,關於北回歸線的描述,哪一項是正確的? 是太陽光直射地球的最北界通過臺灣宜蘭縣北回歸線到赤道之間氣候比較寒冷北回歸線在赤道的南邊。

(   )161.文文澎湖畢業旅行時看到當地居民利用石及玄武岩築牆。請問用石及玄武岩築牆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防止農作物被竊方便灌溉為農作物防雨為農作物擋風。

(   )162.臺灣,每人可分配的水資源不多,其原因不包括哪一項? 年平均降雨量極少受地形影響,水資源流失快人口密度高河川豐水期和枯水期的流量差異大。

(   )163.哪一項不是水庫的功能之一? 儲蓄水量提供農業灌溉用水水質淨化提供水力發電。

(   )164.臺灣最長的河流是哪一條? 濁水溪秀姑巒溪蘭陽溪淡水河

(   )165.哪一項不是 臺灣河川的特性? 流速急坡度大含沙量偏高長度長。

(   )166.臺灣的河川含沙量偏高,下列哪一項不是其主要成因? 中央山脈山勢高峻地質脆弱,土壤沖刷嚴重河川坡度陡、流速急雨水稀少。

(   )167.位於大甲溪上游的水庫是下列哪一項? 曾文水庫德基水庫日月潭水庫牡丹水庫

(   )168.人們任意開墾山區,對水庫造成了什麼影響? 泥沙淤積水源充足水位降低家畜排泄物增加。

(   )169.臺灣島上眾多的河流,多發源自下列哪個地方? 中央山脈陽明山苗栗丘陵林口臺地

(   )170.臺灣什麼地方的河川,在冬季時因為降雨量較少,容易出現乾涸的現象? 北部東北部山區西南部。

(   )171.高屏溪在下列哪一個月分最有可能會進入枯水期,有流量變小的現象?  4  6  8  12 月。

(   )172.小若在日記中寫下暑假之旅的心得:「今年暑假,我來到了一個火山岩島嶼,這裡有臨海聳立的柱狀玄武岩奇景,也有地下水庫……」請問小若的暑假旅遊地點可能在哪裡? 金門澎湖蘭嶼小琉球

(   )173.哪一座水庫主要供應南部地區的用水? 曾文水庫石門水庫日月潭水庫德基水庫

(   )174.哪一座水庫同時供應臺北桃園新竹地區用水? 萬大水庫石門水庫日月潭水庫南化水庫

(   )175.哪一條河流由西向東流,最後注入太平洋? 淡水河濁水溪秀姑巒溪高屏溪

(   )176.哪一條河川是熱門的泛舟地點? 淡水河蘭陽溪秀姑巒溪濁水溪

(   )177.它曾遭受嚴重的汙染,在整治過後改善了河川的水質,現在它是高雄市的驕傲。「它」是指哪一條河川? 淡水河愛河濁水溪朴子溪

(   )178.下列哪一項是為了有效利用水資源、因應民眾供水需求而建設的? 汙水處理廠水庫下水道河川。

(   )179.小雨家位在恆春,主要從事洋蔥栽種,請問他家的農田用水主要來自哪一個水庫? 赤崁水庫翡翠水庫牡丹水庫日月潭水庫

(   )180.花田的爸爸每天上班一定會開車經過臺灣最長的河川,請問這是指哪一條? 淡水河濁水溪秀姑巒溪蘭陽溪

(   )181.攝影師在什麼時候可以拍攝到河川乾涸的現象? 冬季夏季夏、秋之際全年四季都能拍到。

(   )182.老師問:「臺灣的降雨量豐沛,為什麼還會有缺水問題呢?」哪位小朋友的答案正確? 小安:「河川豐水期和枯水期流量差異大。」小柏:「人口密度低。」小綠:「沒有可以儲水的水利設施。」小喬:「興建太多汙水處理廠。」

(   )183.比比上網搜尋有關濁水溪的資料,請問下面哪一個不是有關濁水溪的介紹? 源自中央山脈臺灣最長的河川適合泛舟的熱門景點往西流入臺灣海峽

(   )184.河川保護專員想要了解臺灣西部河川嚴重汙染情形,他可以到哪裡實地勘察? 秀姑巒溪高屏溪蘭陽溪花蓮溪

(   )185.當河川進入豐水期時,一旦有豪大雨,容易導致什麼情況? 河川乾涸河水暴漲泥沙淤積河床縮小。

(   )186.下列哪一條河川注入的海洋與其他三者不同? 卑南溪高屏溪秀姑巒溪花蓮溪

(   )187.有關於臺灣的河川,哪一項是錯誤的? 夏季西南部降雨較少,河川水流減小主要河川有濁水溪高屏溪淡水河河川所流經地區地質脆弱,表面土壤沖刷劇烈河川大部分都注入臺灣海峽

(   )188.A淡水河B曾文溪C大甲溪D濁水溪。請將上述河川由北到南依序排列  ACDB  ADCB  ABCD  ACBD

(   )189.臺灣旅遊雜誌介紹:「有柱狀的玄武岩地形,臨海聳立,十分壯觀……,臺灣唯一的地下水庫也位於此……。」請問此一水庫是哪一個? 翡翠水庫赤崁水庫牡丹水庫烏山頭水庫

(   )190.下列哪一座水庫不在 濁水溪以南? 南化水庫曾文水庫鯉魚潭水庫牡丹水庫

(   )191.下列哪一項不是 臺灣每人可分配水資源不多的主因? 降雨多集中在夏季人口密度過高河川多分布在西部河川豐水期和枯水期流量差異大。

(   )192.下列敘述哪一項為真? 臺灣河川汙染以東部河川最為嚴重高雄 愛河經過整治及規畫後,提高居民生活品質臺灣水力發電占全發電量的 48臺灣有許多水庫,每座水庫提供的用途皆相同。

(   )193.光光嘉義 八掌溪賞鳥,發現八掌溪的含沙量很高,河裡有機質豐富,吸引鳥類到此覓食。其實臺灣河川含沙量高是普遍現象,但下列哪一項不是造成臺灣河川含沙量偏高的原因? 山勢高峻平原面積廣大地質脆弱河川流速急。

(   )194.同學們正在討論「水庫的優、缺點」,下面哪一種說法最正確? 李名:「興建水庫只有優點沒有缺點。」大興:「臺灣目前的供電量,以水力發電為主。」可麗:「水庫除了儲蓄水量還兼具防洪的功能。」伊婷:「臺灣每條河川上游都有水庫。」

 

三、填充題 

1.在地球儀上與赤道平行的圓圈線稱為(    )。

2.目前國際上,將通過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天文臺的經線定為經度(    )度。

3.(    )是南、北兩半球的分界,以北稱為北半球,以南稱為南半球。

4.由於(    )板塊(    )板塊互相碰撞擠壓,使得臺灣島浮出水面。

5.地殼是由許多(    )所構成的。

6.臺灣的平原主要分布在(    )部。

7.臺灣的河流從山地夾帶大量泥沙,逐漸堆積在西部海岸地區,最後形成(    )。

8.臺南縣 左鎮鄉草山村有一處屬於泥岩地區,寸草不生,被稱作(    )

9.山地是地勢起伏較大,海拔高度約在(    )公尺以上的地形。

10.臺灣的(    )地形是河川沖積而成的,主要分布在西部沿海一帶。

11.臺灣的五大山脈中,最北方的是(    )山脈,分布範圍最廣的是(    )山脈,位置最東的是(    )山脈

12.高山地區的氣溫會隨著地形高度的上升而下降,每上升 1000 公尺,氣溫約下降(    )℃。

13.臺灣的年平均雨量約為(    )mm,多集中在(    )季,這個季節主要吹(    )季風。

14.新竹又稱「風城」,因應此氣候特色而生產的著名產物有(    )和(    )。

15.為了讓電影能拍出有如 60 年前治時期的效果,導演到臺灣各地去找適合的景色,他看到了苗栗 三義在季節轉換時會出現的(    );宜蘭因(    )而匯集了許多湖泊;澎湖婦女在工作時以布巾包臉來對抗(    );以及新竹因為(    ),所以出產的米粉和柿餅特別好吃。這些景象都讓他因而多了不少靈感。

16.臺灣最長的河流是(    )。

17.宜蘭平原最主要的水源是來自(    )。

18.臺灣東部最著名的泛舟河川是(    )。

19.(    )縣赤崁水庫臺灣唯一的地下水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an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